辛德勒名单


《辛德勒名单》早就在我的脑子里面很熟悉了,但是一直没看。以前一直以为“辛德勒名单”是一份黑名单,就是照单子杀人之类的东西,想不到我错得离谱,完全相反了;是一张救人的名单,每一条名字都是一条生命,1100个。

看完逛了网上一圈,得到和我想法一样的很多,为什么中国就没拍出这样的电影呢,小日本的行为还不够恶劣吗?那些导演都干嘛去了?

截一段《辛德勒名单》的观后感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生命的见证-《辛德勒的名单》

写下这个题目,脑中思绪万千,却不知该从何说起。且不谈影片的选材与拍摄,那份凝重与深刻就足以使呼吸无从落脚。我看到身边的朋友,那轻松的姿态 和欢笑的面孔,我看到湛蓝的天,粉嫩的桃花,新绿的树枝,有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,我感觉到心头的沉重,连眼角也渗着苦涩,可我没有哭的勇气,在历史的伤痛 里我找不到词汇来形容我的渺小。这场戏剧耗尽了我所有的自信和力量,甚至被那一段灰黑的影片世界抹煞了视觉,那唯一的红色的消逝也刺痛了情感,犹太人衷情 圣咏的心声涤荡了灵魂,钢琴相对小提琴的温暖,才让我有了思考的力量。

木木地盯着电脑,字不前驰。这种沉重的感悟使心和头都在隐隐作痛,这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!

辛德勒,对战争有着敏锐嗅觉的德国人,他认为以往的失败都不在自身,只因缺少了某元素,那便是WAR。于是沉重来了,那几如敲字般的杀戳,生死介 乎于一念一字之差,你无法想像明天,甚至下一秒的状态,对于犹太人来说活着也许只意味着恐惧,想着下一秒随时会到来的死亡。“片刻的生命,终究是生命。” 生死在这里或许已全然没了意义。粪坑中那单薄的身体,那迷茫的眼神;熊熊燃烧的尸山前,那德国兵惊恐地呐喊;清尸的板车推走了全剧唯独的色彩,这是战争还 是人性的罪恶?

冲天的枪声,流淌的血液,德国兵在悠闲地弹着巴赫……军官说“六个世纪形成了犹太人的科拉科,到今天晚上,六个世纪的历史成为谣言,它们从未发生过,今天才是历史。”

财富和永恒是人类个人和集群追逐的目标,让世人记住,成为历史。财富容易被易手,历史经常被改写,财富是不是能取代人生的价值,历史是不是能抹煞 存在的记忆。是良心发现还是信仰发生?发现和发生是一样的重要,否则,没有发现,生命的起点不会实现人生的目标,没有发生,人生的目标会违背人生的起点。 发生让人们有根据,发现让人们做见证。辛德勒在杀戳的游戏中开始了价值的思考,今天如果有战争中的幸存者,他会做何见证?

粗陋的打字机敲打的并不是枯燥,那声音比枪声更坚定,两种沉闷给予你千言万语的思绪,辛德勒与老者的背影在昏暗的光束中写满了正义与温暖,这种伟岸打动了心头最坚硬的位置。

那一纸名单见证了生命的永恒,那一枚指环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着灼目的光芒,“救人一命等于救全世界”,那是多少条生命啊,长眠在耶路撒冷的的辛德勒,用财富买到了永恒,成为永不被遗忘的记忆,这是生命的见证!

敬礼!